2008/09/17

加拿大溫哥華遊學全記事1-1

「溫哥華遊學」記錄蘆洲辣媽Cony的年輕歲月裏最值得珍藏的回憶,時間2001年8月至2002年4月,近8個月裏,看Cony怎麼玩、怎麼瘋、怎麼泡Pub學英文,如何恣意揮灑青春,年輕不要留白!                                                                                  20101009   Cony 註記


前 言

應該來個自我介紹,我呢! 一直不是個方方正正的淑女,意思是說活像個男孩子,雖然己經快到三十拉警報的年齡了,整天還是蹦蹦跳跳的用不完的精力和數不清的新點子。常常說得同時就己經動作完成了,一點也沒有猶豫不決拖拖拉拉的毛病,我想這是我的一大特點(不能說全是優點!因為有時候不太規劃,也不太恰當)。



說得一口流利英文一直是我的夢想,打從國中起我的英文就不算好也不算差(起碼大學聯考還有個平均水準),在半工半讀下我也沒多認真的大學畢業,算是個半調子好學生,就是那種蹺課低空飛過的典型大學生。學歷對我而言是工作所需,說實話還真不喜歡我們的學校教育系統。但想多認識些外國朋友做做國民外交的心願卻是一直沒變過,直到我踏上我的英文加遊行,才真正實現我的夢想,不同國籍、種族、膚色、信仰,大家說著共同的語言,分享歡笑人生!

從辦加拿大學生簽證、體檢、繳費、機票等等,完全一手包辦,我想任何人都可以自己動手來,不必經過遊學中心的介紹,節省花費,在台灣就先多了解加拿大生活,不至於傍偟無助,這也是為什麼我想要寫遊記回憶這段時間,還有架個網站來個經驗分享。這是我第一次寫遊記,更是近八個月來第一次寫這麼多中文(現在我的中文文法粉奇怪),遊記完全是個人觀點,既是看免錢的,大家就將就將就,心理建設完畢,各位開始跟我一起加遊行吧! 源 起 高中、大學都半工半讀的唸夜間部,算來也工作了好一陣子,趁著家計稍緩和之際,下了一個影響我人生的重大決定──到加拿大遊學!!!

(2001年7月)同事Carol己經在溫哥華遊學讀幾個月了,我從她那感受她的學習滿足與欣喜,在往返E-mail詢問她有關遊學相關事項後,在一星期內我就解決所有的困難,認定目標勇往直前,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下決定的,我是取得媽媽加上兩位神明的同意,媽媽堅持要問過兩位神明,我到加拿大遊學是否平安順利?(有沒有聽說過,問神明還要驗算的?)兩位神明說,一切都平安,可是遊學別只淨顧著玩!哈!神明果真英明,真是了解我。由於我從事的是電腦系統整合業務,在一一告知客戶及交接職務後,在取得公司老闆們的同意之後辦了留職停薪,我提前約三個禮拜離職行前準備!

當然所謂的行前準備,很重要的一部份是餞別會,說到這個就要介紹我的死黨好友們!我有一群十來人的死黨好友,從國中相識至今已有十?年,年紀小的時候我們聚會打球,現在聚會吃飯打牌囉!這算是我們第一次分別這麼久沒相見,我想我算是死黨中的核心之一,所謂核心是指那種“笑果”加上有活動就參加,完全不囉嗦型的(我沒有說誰是屬於很龜毛那型,請不要對號入座!)一連串的歡送派對,吃吃喝喝的也花了不少時間。

被耳提面命要要發揮“笑盈盈俱樂部” 的精神(我們還有英文名稱Smile Free Free Club),要做好國民外交,還要交個外國男朋友,為國爭光一下!(讓笑盈盈不只是在台灣,還可以發揮光大做國際化的!),事實證明我真是一度讚的啦!我是笑盈盈台柱嘛,當然要做榜樣的囉! ^_^ Joyce、Michelle和我是笑盈盈俱樂部基本成員(也是唯三)、經紀人是Candie,我們都是國中死黨姐妹淘,成軍的典故是好久以來,我們三個成員不管是熟不熟的朋友,只要大家一起出去吃喝玩樂,絕對是賓主盡歡的!有一天Joyce說我們真是笑盈盈呀!於是就開始我們的稱號了!除了字面上含意,另一個意思是“笑 ㄟ(瘋仔)”+“癮癮(閒閒)”!實在是很貼切的形容我們三個寶愛唱歌、愛跳舞,沒有牽絆想去就去,Candie不愛跳舞又有家累,是不夠笑盈盈的,所以就變成經紀人囉!放心!我們不是營利事業,純娛樂的!

這一次Joyce和我一起去加拿大,然後她先回來辛苦的工作賺錢,我留下來繼續遊山玩水兼唸書。我們找了旅行家(G.M Tour),直接參加落磯山脈9日遊,遊學開始當先遊玩一下,這其中當然還是有些要注意的,由於跟團機票是團票,更改回程的時間是需要加費的,我停留的時間超過半年,則需要換成年票,這一差價格又加了不少,在經過我動之以情價格還是不錯的啦!(凡事都要省,積少成多嘛!) 在打包準備的過程中,我花了幾天的時間,恨不得帶著所有的東西出去(最高原則-能省則省),所有帶了一大箱還有另一個超大箱(我還沒見過比我的更大的行李箱說!),我想整架飛機成員我的行李最多,要不是重量限制每件不能超過32公斤,那超大箱裝滿至少可以裝二倍以上!現在一切就緒,準備出發~


第一章

旅行家-落磯山脈之旅(2001年8月27日~9月4日)

起了個大早,我自己一個人把二大箱行李從五樓運下來,超猛吧!雖然是下樓,但我想沒幾個女生可以像我這麼粗勇。和媽媽和外婆道再見後,Joyce的媽媽送我們到到桃園中正國際機場,先到華航櫃抬和導遊曉嵐會和,(雖然對華航印象不是非常好,但華航是直飛,而且是旅行社指定的,反正生死有命啦!)我們坐的班機是下午2點多,帶著興奮愉快的心情出發。(正常人會開心但也會有擔心不適應的問題,可是我完全沒有,實在是一大優點!)

第一次長途飛行(以前只去過泰國和香港,飛沒幾個小時就會到),在飛機上幸好和Joyce作伴不然還真的很無聊,忘了演什麼不好看的電影,只記得吃不怎麼美味可口的餐點,只有泡麵最好吃,睡睡醒醒的!經過近十小時的飛行時間,終於抵達第一站溫哥華,雖然是出國但是同團的都是台灣人,大約有三十個人左右,我們都講國台語,曉嵐知道我要留下來唸書,特別要我第一個通關,然後必須再過第二個移民官的面談,她還嚇我說有時候第二關要等很久,準備好相關的資料,帥帥的移民官沒三分鐘就給我另一張學生簽證,讓我一開始就對加拿大的極好的印象!

領行李了,要不是Joyce和我同行,要運那二箱行李、加上我的筆記型電腦一袋和手提包,還真是超高難度挑戰! 雖然溫哥華和台灣有十幾個小時的差距,不過Joyce和我都是那種“天亮就要玩,天黑就睡覺”精力寶寶,我們完全沒有時差問題,上遊覽車時是中午時間,我們直奔餐廳吃飯去了。第一餐吃的是自助式中國菜,不太像我們台灣的口味,但至少是熱食比起飛機上餐點好多了。

真的來到國外呢!完全是英文標示,有種不一樣的感覺,看到好多外國人了,覺得自已像是個鄉巴佬,只是我只敢暗暗在心裏興奮啦!不敢丟人的~ 坐的遊覽車是豪華舒適型的,司機Yee是香港人,說廣東話和英文,國語也能通,個性內向害羞,剛開始還不好意思說話,算是悶騷型的。一開始導遊曉嵐就發揮她三寸不爛之舌功力,努力介紹加拿大,印象最深的是;加拿大有二個意思,加拿大就是“甘那住“ = 只能住,環境非常好,可是工作機會不多;另一個意思”這呢大“這就不用解釋了吧!那加拿大到底有多大呢?如果將台灣比喻是一顆麻將的大小,加拿大約二付麻將把花牌拿掉(144X2-8X2=288-16=272),實際上大概是277倍啦!

(左:Cony 中:Yee  右:Joyce  攝於路邊豪華舒適遊覽車前)

第一站來到伊莉莎白女皇公園(Queen Elizabeth Park ),這只是個小公園,雖說是小公園但也頗大的,初來乍到的我們來說很是開心,只見團員們拿起照相機,拚命的照相,後來曉嵐來勸導大家,這只是剛開始,如果照太多怕底片會不夠!由於出國前我買了一台羅技網路照相機,它可以分離使用,因為我還沒用過就拿來照了一下,結果發現便宜的東西是不能期望有多好的品質,不過它當網路攝影機是很稱職的,順便替數位相機廣告一下,不要只貪小便宜,品質是更重要的!

(Cony和Joyce攝於伊莉莎白女皇公園)

來到蓋士鎮(Gastown)位於溫哥華市中心,我們在古老的蒸汽鐘下照了相,這是著名的景點,具說是它的鐘聲很有特色,我聽來很像我們學校的下課鐘。在這裏我們擦身而過一個宇宙無敵大帥哥,只記得他很帥,是後來旅行中沒再遇過的豔遇,不過現在也忘了他長怎麼樣了,(出國前以為國外每個人都長得像湯姆克魯斯一樣帥,出國以後夢想完全幻滅!)接著坐遊覽車到中國城繞了一圈,我們對這個都是華人的地方倒是沒多大的興趣!

(Cony攝於Gastown蒸汽鐘前)

下一站來到史丹利公園(Stanley Park),這是溫哥華最大的公園,實在上多大我是不曉得,,光是環園自行車道就有十公里長,反正慢慢散步一整天是逛不完,在巨大印地安圖騰(Totem Pole)前拍照留念,東看看西瞧瞧之後,我們到下一站格蘭佛島(Granville Island),這有一個著名公眾市集,供應許多新鮮蔬果、蛋糕點心、海鮮和其他特產商品應有盡有,我們買了二顆蘋果也應應景交代一下,逛完市集到附近的工藝站參觀,這些個性小站都蠻別緻的,只是我們沒血拚貢獻就是,第一天的行程有點像走馬看花,不過市區觀光也就是這樣而已。 我們往落磯山脈前進,吃過晚餐後,我們在亞伯斯佛(Abbotsford)的Ramada Inn休息,很乾淨又舒適,這我就不得不對旅行家掌聲鼓勵鼓勵了,我們雖然是平價團但是吃住行程從頭到尾我們都很滿意開心! 打了電話到寄宿家庭(Homestay)通知他們我到加拿大了,玩完就會過去住了


※※※

第二天

我們沿著橫貫東西岸1號國道,第一站來到希望鎮(Hope),這是一個沒什麼名氣的小鎮,但是我喜歡它的名字-希望,看見它們的鎮公所造型很像溫馨可愛,一點都不像在台灣冷冰冰難以親近的感覺,在這裏我和一隻不知品種的大狗合照,第一次看到這麼可愛的大狗,(後來在加拿大各地都看到許多不同的大狗,加拿大真是狗的天堂,過得比人還要舒服呢!)。

進入菲沙河谷,在輕鬆愉悅的氣氛中,一望無際的田園牧野景觀入眼簾,甘露市(Kamloops)是古早印第安人及白人的皮毛交易地,另外此處也是西洋參盛產地,來到這裏大夥兒發揮血拚功力,在免費試喝了參茶後,也不免俗的買了二包參糖、一包參片、參粉等請Joyce帶回我家孝敬家人一下。 經過貫穿加拿大東西的鐵道,著名的景點是“最後一根釘”,顧名思義就是完成鐵道的最後一根釘子釘下去,特別的是當初這不可能的任務多是由華人建造的,中國人是真能吃苦耐勞的民族!想想前人,看看自己,其實已經是不能比了,我們這一代真的很幸福。這天住在高登市Sportsman Hotel,又忘了怎麼樣,一樣乾淨舒適!

(左:Cony 右:導遊曉嵐  攝於Hope市公所前)

(Cony與大狗狗合照)

(Cony攝於最後一根釘前)


※※※

第三天

我們己經到達落磯山脈的傑士伯國家公園(Jasper National Park),第一站來到裴翠湖(Emerald Lake),這個湖不大可是顏色真是美麗,果真像是裴翠一般的清徹澄靜,我們愛極了這夢幻的感覺,溫度雖是5、6度而己,顧不得冷我們卯起來拍照,站著、坐著、躺著、竭盡所能擺姿勢照相,底片殺手可不是浪得虛名! 中間來到個形狀像星星的佩多湖(Peyto Lake),遠遠往下看,還真像顆掉落在地下的大星星。

來到弓湖(Bow Lake),這個湖可以走在岸邊、摸到水,湖水清徹見底,背景是綿綿不絕的山峰,煞是壯麗,才剛開始我就己經用完我知道的形容詞了!真懊悔當初沒多培養些作文能力、文學氣質。天然石橋是個小小的石頭經過長年累月的沖刷形成像成小橋的樣子,沒多特別!

重頭戲是哥倫比亞大冰原(Columbia Icefields),經由渾然天成的阿巴斯卡冰河進入冰原公路(一年只開5月-10月),沿途重山峻嶺美不勝收,我們搭乘遊覽車至接泊站,換搭冰原巨輪大雪車,這輪子150公分高,我也不過158公分,很嚇人的大輪子,登上厚達三百公尺的冰河,置身在萬年冰川上,我們興奮的看著窗外白茫茫的一片,除了繼續殺底片外,我們也喝起那純淨不受污染的神水,哈哈!據說可以養顏美容,我只穿了一件薄衣和超暖羽毛衣,在這零下溫度裏可一點都不覺得冷!在這裏體會到很不同的文化,他們為了保謢環境不願意開放多些時間、多賺些錢,導遊說如果冰原是在台灣,有免費的冰取之不盡,搞不好腦筋動的快的台灣人肯定賣起挫冰來了!管它什麼環不環境的,想想也是有道理,哪個風景區不被弄得烏煙障氣的!幾乎讓人忘了台灣也曾是福爾摩莎美麗之島!相較現在這個地方,相機隨便拿起來照,都粉美的!

(Cony攝於凌晨的裴翠湖Emerald Lake前)

(佩多湖Peyto Lake)

(Cony攝於弓湖Bow Lake前)

(Cony攝於哥倫比亞冰原的大雪車前....真的超大的吧!)

旅程很精彩請繼續看下去 ~2001加拿大溫哥華遊學全記事 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