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5

謝謝大家的關心,Apple小蘋果順利通過腸病毒的考驗

果然是7-10天正常得到腸病毒的時間,Apple差不多痊癒了~謝謝大家的關心~

(Apple學宅女的無辜表情,有當麻豆的潛力嗎?Apple最近的新造型”腳踏車髮型”,很像把手吧!)

話說6/28號Apple去幼稚園,才第一節課老師就打電話來說:Apple嘴色裏有一些紅點,"疑似"得到腸病毒,天哪!想不到這回居然Apple也趕流行得一下~~馬上Apple就被帶往辦公室等Cony去接她,幼稚園最怕這個傳來傳去的病,學校和Cony都如臨大敵!馬上帶著Apple直奔醫院,路上Cony問Apple有沒有哪裏不舒服,她說”沒有啊”,幸好醫院人不多馬上就輪到我們,不然還真怕傳給別人呢!

(這就是腸病毒,第一天的紅點,還有水泡呢!)

醫生一看,嗯!確定是腸病毒「手足口症」。醫生問我Apple有沒有發燒.食慾不好.精神不振.睡不好等等...我說完全沒有!醫生說:這是剛開始,再來可能會發燒,疹子.嘴色裏水泡會更多.會破,都是正常的,要天天回去擦藥按時吃藥多喝大量的水,能吃什麼都盡量給她吃,冰淇淋也OK,(Apple超開心說這次生病什麼都可以吃好好喔~)醫生要我注意觀察,腸病毒也沒那麼可怕!

Cony聽了心中稍微安心,原來重症多是3歲以下小朋友,Apple己經是老小孩囉~~當下看病回來,馬上通知家人,拉起警報,因為家裏還有二個一大一小孩,前一天Cony.阿姨才你一口我一口的和Apple吃東西,大家都剉著等,一整天一直嘴巴照鏡子呢!幸好只是虛驚一場~~附上Apple中獎照片給大家自我檢查!~(家裏有小朋友的每天都檢查一下,早發現會輕很多!)

接著幾天Apple認份自我隔離,但是小表哥BuBu還是耐不住寂寞的跑來找她玩,他們常忘情的吃手指,天哪!另一個又中鏢!Apple急忙撇清說:不是我傳染給他,是他自己吃手指得到的!好有理的說法,壓根忘了是誰帶病毒回家~~感謝主!平常Apple就有在保養,讓Apple沒有太多的舒服,中間一點小小的發燒,體重下降了些,其他一切ok!

Apple本來休一個禮拜,因小表哥也中獎,家裏病毒未除,所以再休一個禮拜,她的暑假提早到,媽咪又在家陪她,Apple超High,這也是一種另類的幸福吧~~

(會在四肢有小疹子,Apple屁股也有,替她保留隱私,不方便照...呵~~)

(第一天的紅點變多,還有水泡長更大!)

(BuBu中鏢,水泡在舌下,粉痛!但他超強不喊痛,現在也好多了~)

(Apple最近的新造型”腳踏車髮型”,很像把手吧!)

(這個是”摩托車髮型”Apple阿姨的內搭褲,Apple居然可以穿,還可搭一套呢)


(Apple昨天作品,現在稍微看得出畫什麼了....)

漫談腸病毒
腸病毒 是一大類病毒的總稱,包括有「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Coxsakie) 」、「伊科(Echo) 」,及一般腸病毒三大項,因為這些病毒都是可經由腸道引起感染,所以在學術上統稱之為腸病毒,因為小兒麻痺在經過了多年的預防注射努力防治之後,問題已經很少了,現在的問題是小兒麻痺以外的這些腸病毒。這些腸病毒下面又可以再分為大約有七十多型,國內所流行的腸病毒,大多以克沙奇病毒稱之,因為手口足病以克沙奇病毒最常見。不同型的腸病毒引起的疾病種類也有些不同,包括手口足病、咽峽炎、無菌性腦膜炎、肢體麻痺症候群、流行性結膜炎、心肌炎等。因為有些不同的病毒也會引起相同的症狀,故手口足病這類的病症可能在同一人身上發作幾次。

腸病毒的流行曲線是什麼?根據台灣地區歷年腸病毒疫情統計,腸病毒流行曲線形態;第一形態,在4-6月,第二形態,在9-10月。隨著氣溫升高,腸病毒更為活躍,而對這個蠢蠢欲動的夏日駭客,民眾該如何防範呢?

腸病毒也有三危?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丁綺文指出,打擊腸病毒應針對高危險群,既能將傷害降到最低,又不致引起無謂恐慌。根據歷年經驗,歸納發生嚴重病例的「三危」——危險族群、危險期間和危險症狀。

腸病毒的症狀

大約感染病毒之後二至十天以後才信出現症狀,大多數人的症狀不重。
標準的症狀是口腔的後部、手「掌」、腳「掌」出現水泡、潰爛,在膝蓋與臀部也時常看得到相同的水泡所以常稱了為「手足口症」。如果只有口腔「後半部」出現水泡,其它地方沒有,則稱之為「咽峽炎」。最明顯的症狀是喉嚨很疼,不敢吃東西,口水變多,同時也可能有高燒,平均七天會痊癒。有的小朋友也可能不出現標準的手足口症或咽峽炎,只有一般的感冒發燒症狀,但是在發燒退了以後,皮膚會出現類似長痱子一樣,以軀幹為主的全身性紅疹,醫學上稱之為「熱性疹症(febrile exanthematous disease)」。

如果合併有「昏睡」、「抽筋」、「嘔吐」等症狀則要住院處理而且可能有危險性,因為可以合併出現無菌性腦炎、肺炎、心肌炎、心包膜炎及麻痺等併發症。其它的危險因子還包括有:發高燒超過三天,血糖超過15Omg/dl,以及出現四肢無力的症狀等,都要特別注意。

腸病毒所引起的咽峽炎與另一種病「皰疹性齒齦舌炎(Herpetic Gingivostomatitis)」甚為相似,但是「皰疹性齒齦舌炎」的潰爛位置是在口腔「前半部」,一樣會疼痛、流口水,但是不是腸病毒造成的。

何謂「腸病毒333專案」?
丁綺文醫師表示,腸病毒「三危」恰好都能用333描述,簡單好記。

第一危:
危險族群,3歲以下。根據1998年,腸病毒疫情統計,78%的死亡案例年齡小於3歲。

第二危:
危險期間,3天之內。腸病毒71型引起重症和死亡的病例,其發病到就診時間,平均3.4天,許多病例在第三天之後才到急診或加護病房,以致搶救不及。所以發病的最初三天,病情變化極不穩定,最需要密切追蹤。

第三危:
危險症狀有三,昏睡、持續嘔吐和肌躍型抽搐。針對腸病毒71型所引發的腦幹腦炎致死及瀕死病例分析,發現這三種臨床症狀最有指標價值,若有上述症狀,必須以重症處理。


腸病毒感染途徑

第一飛沫感染:
咽峽炎發病初期兩週,病毒集中在咽喉,咳嗽所散布的飛沫就有病毒存在,因此腸病毒疫情到達「紅燈標示區」,通常建議停課三週。

第二是糞口傳染:
腸病毒生存力、繁殖力強,經腸胃道排出長達2個月。

第三是接觸傳染:
污染的手接觸摸眼、口、鼻而受到感染。

腸病毒有三不怕

不怕室溫:可以在室溫活好幾天。

不怕胃酸:可在腸胃繁殖。

不怕酒精、乙醛等消毒物品。


如何向腸病毒說不?!

拒絕腸病毒的方法?丁綺文醫師表示,拒絕飛沫傳染,不去密閉且人多的空間。此外,腸病毒怕紫外線,所以可以帶小寶寶到戶外曬陽光。另外,咳嗽的時候,記得掩口,減少口沫散布;拒絕糞口傳染,吃飯前後、如廁後要徹底將手洗乾淨,幼稚園和學齡兒童,切忌共飲共食的不良習慣;拒絕接觸傳染,洗手之後要記得不要再觸眼、口、鼻等五官七竅。食物煮熱至56℃以上,游泳池有加氯且符合法規規定,游泳下水之前先沖洗,游泳完後漱漱口。

腸病毒VS.胎兒孕婦
此外,腸病毒不僅影響三歲以下的小寶寶,也影響大人,三歲以上的發病情況與三歲以下的發病情況不同。但是,孕婦若在懷孕期間感染腸病毒,對於孕婦本身的影響不大;但是對於胎兒可能會造成垂直感染的問題。

結論
打擊腸病毒最重要的是徹底洗手,濕、搓、沖、捧、擦,尤其是「搓」的步驟,要確實施行。並謹記腸病毒的333→3歲以下、3天之內、3個危險症狀,一有可疑的症狀發生,應迅速就醫,追蹤病情,才能將腸病毒徹底圍勦。
來源:http://www.dadupo.com.tw/new/bin-1.htm

蘆洲管家婆 - Conyの享想窩 ★網路、人脈、行銷、通路、DLC★ 
Cony 0913-809-587
http://www.conychang.com
E-mail:conychang@gmail.com
Facebook:cony.chang
Plurk:conych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