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5

這些人,這些事-荒野親子壯遊最終曲(磚窯居、若瑟愛心小舖包裝作業線)

我仍無法忘懷那繾綣山嵐,那層巒疊翠,那剔透山泉,那靛青海洋,那……,不說了,說了,若未親臨,也是無法感受的。~借用同行大哥哥」一段話,是的,這趟壯遊我無法忘懷,更惦念不忘。
若瑟愛心小舖包裝作業線~富里天主堂
答應菜蟲要每天寫一篇文章,親子壯遊8天7夜,行程結束,文章記錄終於圓滿達成任務。留下文字照片有限,陪伴感動無限。最後一天菜蟲晚晚才入睡,壯遊以來非賴床到最後一刻不起床,為了能夠騎腳踏車,她隔天6點01分自動清醒,目標果然很重要!
完美瞬間~磚窯居 
她將偌大園區開發了好幾條自行車路線,有休息站、蘇花公路、鵝卵石路,主動領著一群腳踏車愛好者騎不停,老實說像極了小導遊,富含創意與貼心的寶貝
磚窯居路線小導遊菜蟲~磚窯居 

騎車操控不佳梨田的一個小插曲,孩子們消息來報,我和金絲雀爸爸西瓜前往案發現場,見腳痛在一旁涰泣的金絲雀,西瓜詢問狀況後,發現她的腳痛不便行走,揹起孩子往上坡爬,回房間暫時休息,這一幕讓我明白什麼叫爸爸親像山」,在台灣社會裡,多數媽媽擔負教養責任,這趟壯遊看見爸爸們的用心,好感恩菜蟲少爸爸陪伴的時刻,謝謝荒野易子而教補足缺憾一塊。
~我的眼睛濕濕的~
西瓜爸爸強壯臂膀是孩子們最大靠山,
平時吵鬧的白頭鷹弟弟也守護著金絲雀姐姐。
最後工作啓動天主堂志工包裝作業線,
年紀小的貼標籤、打開袋子、排放整齊,
年紀大的量紅藜、秤重量、放乾燥劑、封口、裝箱,
大大小小協助分裝好幾大袋紅藜,最後還能若瑟愛心小舖盡份心力,于修女讚不絕口我們的工作效率呢!
各司其職,專注工作~若瑟愛心小舖
吳念真導演說:「人生很多滋味都要到一個年紀才懂得去細細品味……然而當你一旦懂了,一切卻都已經遠了。」所以我們只能透過「回憶」來緬懷這些曾有過的感動與幸福。載著滿滿回憶,富里~台北,火車長長旅程,孩子們把握機會盡興繼續玩,離家為了回家,回家又期待下一次離家成長,8/17~8/25菜蟲將要再度西部壯遊,年暑假成長無比精彩!
菜蟲在壯遊裡騎車技術純熟啦!磚窯居
菜蟲自行車路線一景~磚窯居
菜蟲自行車路線一景~磚窯居
菜蟲自行車路線一景~磚窯居
菜蟲自行車路線一景~磚窯居
菜蟲自行車路線一景~磚窯居 
微風爸爸守護著春風妹妹~磚窯居
又遇見好朋友攀木蜥蜴~催眠秀中
自製創意早餐~磚窯居
我們小窩在閣樓~磚窯居
Good bye~磚窯居

準備將採收大包紅藜分裝囉!
若瑟愛心小舖包裝作業中
若瑟愛心小舖包裝作業中
若瑟愛心小舖包裝作業中
若瑟愛心小舖包裝作業中
隨時機會教育~若瑟愛心小舖
若瑟愛心小舖包裝作業中
若瑟愛心小舖包裝作業中
若瑟愛心小舖包裝作業中 
若瑟愛心小舖包裝作業中
Good bye~富里
遇見台鐡美女列車長
一路玩到底~火車快飛中
一路玩到底~火車快飛中
火車上不睡,捷運上完全沒電


回家後,色差就知壯遊用力程度,
猜猜是誰的手呢?
加碼精彩分享,二位大哥哥壯遊心得:
升高二的八色鳥
其實這次的活動我一開始是沒有什麼意願想去的,但是等到活動開始時,我才意識到我錯了。
    從第一天的行程—騎腳踏車至52甲起,就被解說員傳授了豐富的知識,例如:河馬一整天可以吃「一公噸的布袋蓮」,那是多麼讓人訝異的,雖然這種冷知識對於生活上其實每有什麼太大的幫助,但俗話說多一份知識,長一分智,沿途騎著腳踏車,看著一路上臺北都市沒有的風景,那清新的空氣,各種沒有在自己大腦中的豐富知識,慢慢的灌輸到自己核心所在,不過騎了一整天的的鐵馬,讓我發現到了己身能力的不足,每到暑寒假,往往都會待在家裡無所事事,但若能讓自己走出戶外,多多運動,相信自己體能也可以有所提升。
    第二天茗新花園的旅程,幫助患有小腦萎縮症的楊文港先生做鋤草以及幫芭樂套網袋,說實話一開始,看到楊文港先生,覺得一個身上患有殘疾的老先生,竟然要自己單獨一個人把那麼大一塊的地,整理完成,包括非常多連普通人都做不來的粗重工作,實在讓人佩服的五體投地。說實話,一開始幫忙裝袋時,還一度顯得手忙腳亂的,但後來熟能生巧,慢慢地上手,也讓我意識到了,無論如何,不能自己先放棄,因為只要自己一放棄,就沒有撐下去的可能,但如果堅持到最後一刻都沒有放棄,就能有堅持下去的勇氣,這也是在我們的人生中不可或缺的東西。
    接下來,我們坐著火車前往花蓮富里,經過了一個小時的舟車勞頓,到了當地的富里農會農特產品展售中心,一聽到竟然要當讓人感到恐懼的販售志工,頓時讓人冷汗直冒,因為我這個人是比較內向的,對於那種需要與人面對面溝通的實在不太行,但看到旁邊的小朋友們一個個認真努力的大聲吼叫著對商品的介紹,只為了吸引顧客,敵不過自己的自尊心,最後我也拉下臉皮,跟著大家一起叫賣,但途中,往往會遇到一些對於志工完全不給他們好臉色看,不是直接把我們擠到旁邊去,更有甚者,還用非常差的口氣說:你擋到我的路了,可以走開嗎之類的話,實在讓人提不起勁,但是有時候還是會遇到好顧客的,那種好心情也會隨之傳遞出來。
    隔天,一大早,連太陽也才剛起床沒多久,我們便已整裝完成,準備出發前去農田裡工作,噴上防蚊液,戴上斗笠,套上厚重的棉布手套,拿起銳利的鐮刀,聽著婆婆講解處理雜草的高超技巧,便開始了「鋤草大作戰」,從一開始的生澀,慢慢轉換成為簡潔俐落的快速處理,期間,也有慘事發生,一沒注意到,那鋒利的刀刃便劃過了手,經過簡單的處理,便繼續投入那戰場,一到了收工的時間,肩膀和腰部便傳來陣陣痠痛,這也讓人體悟到了那些在農地工作人的辛苦,也更深刻的領悟到粒粒皆辛苦的含意。
    經過了這八天的活動,讓我感覺收穫頗豐,跟這些小孩相處,也稍稍找回了一點點那同治時期的無憂無慮,經過這次的活動安排,也讓人體悟到了勞動者的辛苦,這次的洗禮,讓人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魅力,相信我會有一段時間愛上鄉村的氣息吧。
升大一的~心得分享
七日之歡…………
      在於郁青之野道與傾人之田色,
      在於豐碩之翠果與剛柔之韌骨,
      在於青翠之蔭道與晶澈之流水,
      在於薰人之森色與反璞之野味,
      在於瞬變之急轉與媚人之秀姑,
      在於起落的呼喚與服人之心志,
      在於勤苦之斬草與淋漓之汗液,
在於深蘊於靈魂深處那鍾情大地喜愛關懷無私奉獻服務天地人間之欣愉。
    七月十八日,直穿雪山,一行人抵達了宜蘭。
    行李才初落地,按捺不住興奮之情,跳上自行車享受王秘書為我們導覽的52甲溼地之旅,沿路風光明媚,好生動人,昔日枯燥躺在教科書上的內容,如今在眼前活躍上演,套句俗話,「大自然是我們的教科書」,恰如所言,比起二次元的圖片,三次元的景色才更能寫入心頭。
    在長老教會待了一夜,翌日,離開冬山,前往吉安的茗新花園。
    楊文港先生,茗新花園的主人,是位小腦萎縮症患者,獨立自主的他一手經營了這屬於他的民宿與果園。一排排整齊的芭樂樹,是他果園裡最茂盛的景象,再靠近點,一顆顆芭樂上覆有略為歪斜的套袋,一個個用他那不由自主顫抖的手小心的套上。懷著敬佩的心,我們也一同幫忙套袋。實際幫忙操作才發現,藏匿在葉叢深處的芭樂有多麼難以尋覓,如何不傷及枝條的為芭樂套袋也是一門功夫,令我對阿港伯愈發敬佩。阿港伯不依賴親友,憑一己之力踩出了自己的一片天,搖搖晃晃也沒甚麼,跌倒了亦無所謂,積極向前邁進,如此激勵人心的畫面深銘我心,難以忘卻,這或許也是做為一個人應深刻於心的態度。
    聽阿港伯說才知道,與他有如此深刻互動的遊客,屈指可數,因此他也一直相當開心,笑顏未曾從他面容上消失。想來也是,願意與他一齊套袋、拔草,甚至是長達三、四公里之夜遊的旅客,根本不出幾位,也難怪在離去之時,賣力揮別的他直至我們消失於視野仍不停歇。那堅毅又滿溢歡愉之情的笑容,還深烙眼底。
    揮別阿港伯,一行人乘著老式自強號拜訪光復。
    坐上貨車車斗,向馬太鞍溼地深入,荒野協會的斌哥領著我們從湧泉的中游段望源頭而去。將鞋子掛在包上,溯溪向上而行,日頭赤炎炎,可溪水卻沁心冰涼,甚是消暑。斌哥甩動小刀,截了幾株蓪草,便成饒富趣味的水槍,亦成頗富威力的吹箭。塞上一顆果實,用力吹口氣,被打到還真挺痛的呢!
    一路沿溪上行,清澈見底,連石縫有什麼東西都一覽無遺,忽有「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之感抵達源頭,斌嫂早已為我們做好野炊的準備,設辦了一場豐美的珍味饗宴。圍繞在這染翠泉光、設色山嵐之中,米愈炊愈香,菜也愈發誘人,於此淨土之中恍如進入陶潛桃花源,使人流連忘歸,時不知返。
    整個下午,不單是野炊、溯溪,斌哥也帶著我們採百香果、認識各式各樣的草藥,五十餘年的智慧結晶,皆在此處。有許多技能,並非讀書便可通,亦非觀摩即可解,更非操作一次就能學會。拿番刀砍柴升火,採集野菜,我也都做過好幾次,但見過斌哥的爐火純青,自慚形穢,區區不上十次的演練是遠不敵四五十年的精熟操作。作為學生,即是「學習生活」,只學習書上的知識是遠不足夠的,持續的累積技藝才是真學習──學習真正的生活。
    向光復道一聲再會,再次乘著自強號直赴花蓮之南──富里。
    甫出車站,富里天主堂的修女與神父便盛情迎接。搭上天主堂的車,間梭在碧色綠野小徑之間,到天主堂的義賣小舖幫忙。洛神、南非葉,作為兩大主打商品,我們竭盡全力推銷。相較於隔壁攤的戶限為穿,我們也不遑多讓,只是一整個下午,冷眼相待、視若敝屣、微笑走過、興致高昂、各色各樣的客人我們都遇過了,一再體驗到買賣絕非易事,如何抓住客人的心,亦為一門高深學問。
    翌日,晨曦初灑大地,雄雞將啼之時,我們早已蜷膝埋首於洛神花田中除草。雖然先前早有類似經驗,但長達一個時辰的除草工作對於長時間窩居於書桌前的我仍是有些無法消受。汗一滴滴的落入土壤,雜草也一株株的被斬除,兩小時的汗水,總也看見了些成果。見到去除雜草而整齊清潔的土壤,成就感油然而生。就如前文所言,大家都知悉種植前要整地、要除草,斬草還得除根,可真正知道如何操作的人又能有多少?不少人學會斬草卻無能除根,是謂一次次的學習體驗,都在切實的幫助我們累積經驗值,台語有句俗諺:「戲棚腳站久就是你的。」不正表示經驗的重要性嗎?
    隔日上午,一邊幫著天主堂包裝紅藜,一邊細細品味這周所學。一整周的智識之旅,不僅是趣味好玩,確實學到了些許實用技能才是價值所在。幫芭樂套袋、野炊、辨識草藥這些技藝,可能不是我一輩子賴以為生的技能,但對它有所解,對很多事情的看法都會不同,更精準、切實的判斷評估能自然的在腦中建立,猶如哈佛大學對學生族類希望多元化一樣,能夠學會這些技藝,也是讓自己有更多元的認知,都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美好。

    偌大卵黃漸漸隱匿山頭,告別天主堂的神父修女,也告別花蓮這片淨土。鏮隆鏮隆擺過不見盡頭的單線鐵軌,遠望碧翠蔚藍的大海,這海波浪又再次勾起我的回憶。我仍無法忘懷那古色的鴨母船;我仍無法忘懷那斐瑟的芭樂和夏夜晚風所吹拂的堅韌的臉;我仍無法忘懷那澄徹的清泉與野味的山珍;我仍無法忘懷那買賣的喜樂和被根除的蔓生雜草;我仍無法忘懷那繾綣山嵐,那層巒疊翠,那剔透山泉,那靛青海洋,那……,不說了,說了,若未親臨,也是無法感受的。

荒野親子壯遊第1集
荒野親子壯遊第2集
荒野親子壯遊第3集
荒野親子壯遊第4集
荒野親子壯遊第5集
荒野親子壯遊第6集
荒野親子壯遊第7集

邀請各界菁英到Cony的BNI長佑白金分會,
跟一群優秀企業家,認識一下喔~
***********************************************************
妹妹JIN JIN的Line貼圖,只要30元,禮輕情意重,
送禮維繫人脈的首選,歡迎支持下載喔!
Cony妹妹JIN-JIN個人原創LINE貼圖
LINE STORE貼圖小鋪,搜尋關鍵字:
台灣可愛夾腳拖櫻花妹&魯卡
歡迎支持購買衝人氣拚排名。
方便的話❤懇請轉貼分享❤

台灣分享第一人 Conyの甦醒心池( 部落格人脈女王)
 張心慈 Cony 0981-859073
★ 自媒體行銷找Cony,超高人氣變Money ★
http://www.cony.tw
E-mail:conychang@gmail.com
101快樂格主 / 幸福行動教練 / 人力派遣、臨時工達人
★自媒體部落格、教學演講、BNI長佑分會、人力派遣、人脈、更生、監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