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1

一粒麥子冒險教育團隊李育瑋總教練~溯溪活動的風險管理策略

前陣子意外喪命的溯溪團,突顯出許多問題,Cony幸運地的二次溯溪有完美的回憶,專業絕對不能唬弄,一粒麥子冒險教育團隊李育瑋總教練這篇文章實在太重要,最近天熱想溯溪的朋友,溯溪前必讀!必讀!必讀!
Apple與R4李育瑋教練-新竹尖石那羅溯溪
溯溪活動實在是非常廣義的稱呼,所以在一開始必須為這篇文章給個定義,這裡所談的溯溪活動是由一個人或一群人付費參與由特定單位/公司所執行的活動,也被稱為:商業溯溪,這樣的定義代表著是教練帶著一般民眾進行這項活動,而此篇所指的就是這帶著一般民眾溯溪的溯溪教練。(一般民眾是個廣義稱呼,無論年齡、性別、身份、國籍都納入這廣義稱呼之中),然而即便是商業溯溪也因著每個單位特性、帶領風格、參入元素、對象目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往往單用溯溪一詞很難含括,不過始終是於溪谷中由下而上溯行的方式進行,而且不管怎麼感覺輕鬆休閒總是帶著冒險的成份,同樣是冒險在個人冒險者與活動參加者身上卻有著極大的差異。

當我們在進行溯溪活動時帶領者其實常常是運用地形與水流創造對於參加者而言的「知覺風險」,知覺風險是由心理學延伸發展出來的一種觀念,因為無法預知結果、或者面臨不確定的狀況,而會知覺到某種無法預期的不確認感,進而影響行為,而知覺風險就為參加者帶來冒險的感受,如果不單只是刺激好玩的溯溪活動,這些冒險過程中的不確定感所帶來的行為、判斷、決定、情緒反應等都會是團隊引導的良好元素。
回過頭來,我們得談談知覺風險,當風和日麗、水量穩定時,帶領者可以藉由教練團隊的配置,對水流地形的熟悉度,裝備器材使用等方式來規劃一個合適參加者的挑戰,可能是短瀑攀爬、深潭泳渡等,而整個規劃都必須讓參加者在真實接觸中經歷知覺風險,也就是不能碰上真實風險,因為即使穿上了裝備,聽過了說明,參加者終究是一般未經訓練的民眾。

倘若帶領者(教練/指導員)因為習慣於天氣、自然環境穩定的情況下塑造知覺風險帶領溯溪活動,而自己本身也認為這一切都只存在知覺風險,那可是件大問題,事實上這樣的問題很容易出現在剛進入此領域或者經驗豐富能力很強的帶領者身上,但溪流是存在許多真實風險,水本身就是其一,落差、濕滑、落石、溫度、天氣帶來的水量變化等都是真實存在的風險,當狀況良好時一切都好,一但有突發狀況發生的時候,許多小小的意外就可能累積成災難,當這個時候到來,第一線反應的就是帶領團隊,能否有效的應對就得看風險管理與危機管理做得如何了?
我想以麥子團隊做實例來說明,當我們深知參加者需要知覺風險可是實際上有處於真實風險之中時,風險管理作為就需要能精確掌握,以下幾點可供參考:
✔ 天氣預報資訊掌握,在未踏入溯溪領域前我跟一般民眾相同,對於氣象資訊的需求就是每日新聞後短短幾分鐘的訊息,但這樣的資訊對於溯溪活動而言是非常不足的,所幸現在有中央氣象局網站及民間氣象公司網站能提供一日、三日、一週、小範圍天氣預測以及即時警報等訊息,這類的資訊我都會於該活動開始前一週開始觀測,這個習慣是多年觀測颱風訊息養成的,蒐集氣象人員所提供的預測與判斷,因為氣候的變動及變化常常是快速的,所以得多方蒐集並且從文字中取得需要的資訊。
✔ 除了氣象預測資訊外,其實當日天氣變化是主要關鍵,近年來無論是台灣本身夏季氣候或大範圍全球氣候變遷都帶來了一種現象,就是出門時晴空萬里然後突然間下起大雨,拜智慧型手機之賜很多天氣相關app可做為即時監控使用,當然需要有網路,而多數的溪流是收得到網路,假如沒有網路就只能靠自身對於自然環境的敏感度了,雲層是否開始累積?有無雷聲?上游是否烏雲密佈?水流速是否變快?水是否開始有些許混濁?是否有枯枝、垃圾漂下來?等來判定。
✔ 提供參加者合適的裝備,頭盔、救生衣、防寒衣、防滑鞋這四項是我認為跟安全有關且合適溯溪活動的裝備,當然如果有攀登或垂降就需要吊帶了,提供裝備外還需要讓參加者正確穿著,還有了解各項裝備的使用方式。
✔ 自救求生教育,一進到清涼的溪水中當然就是想好好的玩水與挑戰,不過在這之前,對於如何運用裝備自救求生其實是相當重要的事,最基本的就是確保仰漂,當參加者有基本的自救求生能力,一旦發生突發事件時才不會成為束手無策的災民。
✔ 教練團隊養成,整個溯溪活動的節奏都是由教練團隊掌握,是活動進行時的執行者,同時也是危機發生時的第一線反應人員,所以固定班底的團隊是重要的,一同訓練、練習、經驗、判斷,建立默契以達最佳效能。
做好風險管理基本上已經是萬無一失了,理論上~
難道還可能會有沒掌握到的狀況,是的!
了解風險管理的人都知道,風險管理是需要預想最糟狀況才能進行所謂的管理,所以我們得想想溯溪活動最糟的狀況是什麼?
✔ 土石流?倘若遇上恐怕沒有任何應急處置可做了,以台灣而言會遭遇土石流多數是颱風侵襲造成的,而這樣的天氣就不該進行溯溪活動。
✔ 落石?對於這項風險的管理就必須考慮溪谷的形態,還有近期內該區域是否有發生地震等資訊。
✔ 溪水暴漲,一般的午後雷陣雨或西南氣流等天氣形態所帶來的降雨就有可能造成溪水暴漲,溪水暴漲會因溪谷形態而有所不同,最好的管理方式是盡早撤離,倘若來不及撤離找尋高處等待是好的方式,因為隨著雨勢趨緩,水位下降速度快。
✔ 山洪暴發,相較於溪水暴漲,山洪暴發水勢來的更快更猛,人員有預先撤離的可能,但即有可能來不及撤離就被水勢帶走,此時所有人都會在急流洪水之中,面對這樣的狀況,教練團隊就從帶領者轉變為救援者,透過急流洪水救援技術以及給參加者自救求生技巧進行救援與脫困。
以上是麥子團隊對於風險管理與應急處置的實際作為,從2009年急流救生Rescue2訓練結束在活動時遇上溪水暴漲後,我就決定將此技術成為麥子團隊最重要的基本能力,因為這些年來因為極端天氣帶來的突發狀況時常發生,而麥子團隊總是讓參加者平安上岸,這是應有的責任,運氣只會在做好準備時發揮作用,任何賭的行為都是不允許的,紮紮實實訓練、確確實實評估,在每個小細節上用心,才是安全之道。

李育瑋
IRIA國際搜救教練聯盟急流救生教練
www.iria-asia.org
一粒麥子冒險教育團隊總教練
特別感謝 戶外安全對策本部 本部長 洪維忼
在風險管理上給了我很好的提醒
‪#‎歡迎分享‬
‪#‎請註明出處‬
‪#‎運用急流救生做為風險管理策略的戶外單位不在少數‬
‪#‎而且持續增加中‬
‪#‎風險管理‬
‪#‎應急處置‬


2016/05/27

新竹尖石鄉那羅溯溪 ~Cony、Apple母女勇敢探索學習行

最棒的教育是帶頭做,
最好的學校是大自然,
最難忘的陪伴在那羅!
母女興奮那羅溯溪出發囉~
天氣不冷不熱,溪水卻是透涼沁心,整日欣喜跟隨王一郎老師及一粒麥子的李育瑋王仁揚三位專業教練全程守護更記錄每個難忘瞬間影像,Cony帶著Apple和Titus哥球哥William三位夥伴在新竹尖石鄉那羅溪溯溪,完整裝備一頭盔、防寒衣、溯溪鞋,帥氣出發,【蘋果團隊】共同經歷這趟自然生命體驗,打從去年就約定帶Apple溯溪,前幾日的陰雨日子怕是山區暴雨又要取消,最後一刻決定圓夢之行,我們一起Go!

2015/06/30


烏來桶後溪:探索自然,體驗溯溪,勇敢走向成熟

大陸作家余秋雨說"成熟是一種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輝"。
溯溪結束,一郎老師引用來形容現時的我,被這麼鼓舞著,好美的境界,Cony會持續努力成熟。
戀上湍急溪水後的平靜
邀請各界菁英到Cony的BNI長佑白金分會,
我們大家認識交流一下喔~
***********************************************************
妹妹JIN JIN的Line貼圖,只要30元,禮輕情意重,
送禮維繫人脈的首選,歡迎支持下載喔!
Cony妹妹JIN-JIN個人原創LINE貼圖
LINE STORE貼圖小鋪,搜尋關鍵字:
台灣可愛夾腳拖櫻花妹&魯卡
歡迎支持購買衝人氣拚排名。
方便的話❤懇請轉貼分享❤

台灣分享第一人 Conyの甦醒心池( 部落格人脈女王)
 張心慈 Cony 0981-859073
★ 自媒體行銷找Cony,超高人氣變Money ★
http://www.cony.tw
E-mail:conychang@gmail.com
101快樂格主 / 幸福行動教練 / 人力派遣、臨時工達人
★自媒體部落格、教學演講、BNI長佑分會、人力派遣、人脈、更生、監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